束月

远山浅,轮回往兮。

【全职】晚星<8>


晚星<8>


 

张佳乐拎着早餐敲响门的时候,有点后悔昨天自己的冲动。

昨天回去之后,张佳乐完全想不通自己为何要和他吵起来。后续的是否还有他的任务还真说不准,孙哲平现在也算是霸图的合作方,也并非完全说不上话。现在两人也仅仅只是合作的关系,他应当用微笑来应付孙哲平。

张佳乐也不知道昨天自己仅仅是不满对方的语气,还是想纯粹想发泄自己多年来挤压的情绪,亦或是企图用愤怒掩盖怎么都缓解不了的尴尬。

但是孙哲平已经不是他可以随意对之敞开铠甲,袒露心声,倾倒情绪的人了。

特别是收到张新杰让他第二天一早去接孙哲平到霸图的短信后,张佳乐懊恼地一头栽倒在床上,埋进松软的被子。

门铃响了几次,都没有反应。正当张佳乐准备死命砸门的时候,门开了,孙哲平穿着背心和裤衩,满脸睡痕,对着张佳乐打了一个哈欠,哑着嗓子说:“早。”

张佳乐又觉得愤怒的心头燃起了火苗。自己在给他买早餐的时候,这货居然还在睡觉。

他黑着脸,一把推开堵在门口的孙哲平,自顾自地走进了厨房,拿出碗筷,将早餐从塑料袋和塑料盒里拿出来,移进碗里。

张佳乐把早餐端上桌的时候,孙哲平也正好洗漱完毕出来,看着张佳乐摆了三副碗筷,便开口说道:“两副够了,叶修已经出门了。”他坐到张佳乐对面,看了眼碗里的不明固液混合体,问张佳乐:“这什么?”

“甜沫。”张佳乐说着又把另一个碟子往他的方向推了推,“这儿油炸糕和馅饼。就这些,爱吃不吃。”说完张佳乐就拿起一个金黄的油炸糕往嘴里送,甜甜的味道盈满口腔才觉得心情好了一点。

孙哲平看着他吃得腮帮子一鼓一鼓的样子,也拿起一个往嘴里送。孙哲平其实不爱吃甜的,但张佳乐爱吃,以前老拉着孙哲平陪他吃各种甜食,久而久之孙哲平对甜食的接受度就大了起来。

“味道不错。”孙哲平觉得有点干,拿起装甜沫的碗直接喝了一大口,把碍事的勺子拿出来扔在一边,又喝了一口。“这甜沫是咸的?”直到快把一碗都喝完了,孙哲平才开口问道。

张佳乐翻了个白眼,用表情对他说“你觉得呢”。

“怎么叫甜沫?”孙哲平毫不在意,继续问道。

“不然怎么能成济南二怪之一。”张佳乐想了想又说,“好像是来自哪句方言,哎呀,记不清了。”

孙哲平不可置否,扬了扬碗表示在来点。张佳乐便把原本给叶修的一碗给他,他却只倒了半碗走,把碗又递还给张佳乐。

“你全吃掉好了。”张佳乐摇了摇头。

“够了。你多吃点。”孙哲平看他不接,便直接把碗放到了他面前。

早餐的后半段又陷入了无言之中。

 

-

 

到停车库,张佳乐刚打开驾驶座的门,孙哲平便夺了他手上的车钥匙。“我来开吧。”他一只手攥着钥匙,一只手捏着张佳乐的肩膀。

张佳乐腹诽着你开就你开,你开我正好休息休息。他甩开孙哲平的手,在车前绕过,钻入了驾驶座。

这是张佳乐第一次坐孙哲平开的车,他开得比张佳乐稳很多。张佳乐想起曾经买不起车的日子,几乎靠双腿和自行车。K市的上坡不少,每次都骑得张佳乐气喘吁吁,然后孙哲平就会看着他涨红的脸嘲笑他体弱,他气呼呼地回道:“我才不体弱,载着你上坡都轻轻松松!”但直到分别张佳乐都没有载过孙哲平,倒是被孙哲平载过好几次。

孙哲平侧过头看了眼低头玩手机的张佳乐,突兀地问了句:“你这几年过得怎么样?”

张佳乐愣了愣,看着窗外淡淡说:“就这样。”

孙哲平没有回话,张佳乐憋了半天,还是没忍住反问道:“你呢?你这几年又过得怎么样?”

他耸了耸肩,和张佳乐一样用了三个字形容过去几年的生活。“就这样”三个字像是一面盾,将提问者抵挡在外,用冰冷的铁皮示意对方不要再问下去。

“乐乐。”孙哲平直视着前方,双手死死抓着方向盘,“对不起。”

张佳乐许久没有被这副熟悉的嗓音叫过这样亲昵的称呼了,突然在这样一个尴尬的时间点听到,有点恍惚。他咽了咽口水,感到有些口干舌燥。“对不起什么?”

“五年前,我是迫不得已的。”孙哲平没有说出来究竟是为了什么一去不复返,在张佳乐看来他也不打算说出来的样子。

张佳乐看向窗外,阳光正好,甚至好得有点刺眼了,刺得他眼眶发热。“没关系,都过去那么久了。”

他不觉得自己就这样原谅对方了,但时间过去那么久了,当初埋下再深的埋怨也被时光冲刷得寥寥无几。他第一次觉得时光流逝、时过境迁真是好东西,让他更牢靠的抓住一些什么,也把有些曾经执着的事物抛于脑后。

他在心底偷偷松了一口气,一直剑拔弩张般绷紧的神经在这一刻终于放松。他说“没关系,都过去了”,既是在回答孙哲平,也是在安慰自己。

没有人是离开了谁就过不了的,他们当初也并没有承诺过彼此要一直这样执手走下去,只是自然而然地走到了一起。孙哲平只是先放手了而已,没有理由去怪他。

“没有过去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张佳乐终于转过头来,看着孙哲平棱角分明的侧脸。

“我过不去,张佳乐。”他把车在路边停下,转向张佳乐,目光相对,一字一句地说道,“这五年来,我一直很想你。”

因为他违规停车而堵成一串的车辆,在后面将喇叭按得震耳欲聋,张佳乐被那句话和不绝于耳的刺耳汽笛声弄得快要耳鸣。


TBC
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5 )

© 束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